【陳鴻偉 林敬祐 新竹】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為了關心我們的環境,客家電視台今明兩天特別推出世界地球日,地球森呼吸系列報導,要帶鄉親去看看新竹自然谷環境保護以及宜蘭太平山山毛櫸保育的成果,今天要介紹的是新竹自然谷這片位於新竹南何山的林地,孕育著筆筒樹、懸鉤子等,台灣原生種植物保留完整的低海拔林相,去年成為國內第一個環境信託後,志工吳杰峰、吳語喬與劉秀美,也結合社區力量將這片山林打造成生態教育基地。

沿著步道上山,豐富的動植物勾勒出自然谷生動的,低海拔山林景觀位在丘陵起伏的新竹南何山,這裡原本是座荒廢果園,去年6月志工吳杰峰、吳語喬和劉秀美,將它交付荒野保護協會,成為國內第一個環境教育信託的案例。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林金保:「所謂的比較永續性的,就是把這樣土地,他是留給所有的公民,所有的全體公民。」

自然谷志工 吳杰峰:「這是馬告就是山胡椒,不是海裡面的珊瑚礁。」

占地1.8甲的林地搖身變成生態教室,珍貴的台灣原生筆筒樹聚落,更吸引生態學者來到這裡進行研究。

自然谷志工 吳杰峰:「百萬名樹就是筆筒樹,台灣說用閩南語講就是廉價,跟林試所這些老師合作,我說我們這個場地可不可以開放讓大家來做研究,他說好啊,他們常常去拜託人家,說你們這個(筆筒樹)可不可以讓我們做調查。」

步道兩旁常出現令人感到驚喜的奧妙生物,這片掛在樹枝上不起眼的枯葉,竟然是一隻擅長偽裝的蜘蛛。

自然谷志工 吳杰峰:「叫枯葉尖鼻蛛、尖鼻蛛屬的,還有枯葉尖鼻蛛,還有枯枝尖鼻蛛,還有無麟尖鼻蛛,都是擬態很好的,它是個腹部特化。」

自然谷內清澈的水源更是愛乾淨的螢火蟲幼蟲生長的最佳環境。

自然谷志工 吳語喬:「有時候早上,會做到很晚很晚才回去,有時候尤其是4、5、6月,4、5月那個時候有螢火蟲,我都會看看螢火蟲才回去。」

用回收木材升火準備為來賓燒飯,還得捲起袖子除草種樹,5年前吳語喬從一個每天坐辦公室的OL,變成了自然谷的管家。

自然谷志工 吳語喬:「那個時候荒煙漫草,我大概都是自己一個在這邊,我能做多少,像那個步道當時是我步道從這裡上來,後來改在那邊,是我一個人在那邊搬石頭做的,我覺得那是朝我理想目標在走,所以我會覺得,不會覺得那是很累的。」

喜歡光著腳的吳杰峰,以樸實誠懇的導覽充當自然谷的大使。

自然谷志工 吳杰峰:「身體帶很多靜電,讓他導下去。」

讓一群又一群訪客感受到他對土地與生態的熱情。

參訪民眾 吳秋照:「我原先以為,他們可能是孤立在一個山頭,然後認為自己在做一件,可能別人都不了解的事情,可是實際上看起來是OK的,就是說 他們是歡迎人家進來的。」

自然谷志工 吳杰峰:「我要更了解在地,到底特色在哪裡,然後我們怎麼樣去把它包裝,但是這個包裝不是表相的,是很深入的包裝,讓大家願意進來鹿寮坑,然後感覺到真的用心感覺到這裡的好。」

樹林間傳出陣陣孩童笑聲,小朋友在志工帶領下緩緩攀上將近200歲的芒果樹,大樹像是位安靜的巨人,為人類與自然谷搭起友誼的橋梁。

每個星期,吳杰峰也以生態志工身分協助荒野協會到當地小學,透過攝影與遊戲方式,帶學生從小認識在地生態。

好野人發展計畫指導老師 王彥臻:「因為他們(學生)可能覺得,這地方比較鄉下,他們覺得這個地方沒什麼好,但其實這邊有很多寶,比如說人文、歷史,甚至生態環境都是非常地豐富。」

起初只是6個朋友想一圓環保夢,買下的1.8甲林地,5年後自然谷儼然成為,在地的生態教育基地。

自然谷志工 吳語喬:「你說我今天要走信託,並不是說今天信託之後,就是關起門來做不是,其實我們是必須要從這個,它只是個點,一個出發點一個示範點。」

自然谷信託將滿週年,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攀樹體驗就像座生態寶庫,也感動民間企業認同,鼓勵員工參與,荒野保護協會坦承,作為環境信託的先鋒,仍在人潮與生態保護間摸索平衡的道理,實際上,自然谷正為生態的永續經營,累積珍貴的發展經驗。

新聞提供: 客家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文教產業報導 的頭像
    文教產業報導

    文教產業報導

    文教產業報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